人什麼時候會照鏡子?在鏡子中看見的又會是什麼?
自古以來最有名的鏡子可能是童話故事壞皇后的那一面?或是鏡歸人不歸,破鏡難重圓?

出門前拉拉衣服整整頭髮,看到的那個人是端上檯面的樣子。
回來後換上家居服,可能戴上眼鏡之類的,是留在檯面下的樣子。
哭泣的時,我會照照鏡子。裡面的那個人,眼睛很紅,似乎背著很多悲傷。
我讓理智的自己面對脆弱的自己,看著他們兩個人交談,鏡子成了情感交錯的網絡。
分不清是鏡子在對我說話,亦或鏡子裡的那個人在對我說話,
他喊得很大聲很用力,可怎麼我聽不到,除了頭上燈泡嘶嘶作響,週遭一點聲息也沒有。


「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,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,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。」


我看到他的嘴型這麼說著。
我笑了,又哭了,為什麼要把這句陌生又熟悉的話放在那裡?
他解釋著,我才恍然大悟,學著把這些事情摺疊收在心中最深的角落,
整理收納的時候,我讓他陪著我,指著這一件那一件跟他說著它們的由來,
我把他笑的樣子,放在桌面上,我看到他笑,就跟著笑;哭的時候,就問他你為什麼笑得出來?

我問他:能不能不要再照鏡子了?他說:照鏡子對你有幫助。
我問他:能不能從鏡子找到另一片天空?他說:鏡子裡的那片天空,就是你頭上的那片天空。
我問他:你什麼時候會出現在我身邊?他說: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你不勇敢,我和你就永遠是這樣的距離。去飛吧。



他讓我想起它,它又讓我想起他。 (此處有三"人")

看到他的時候,我很難過很難過。
這句話變成心中的負擔。
不管是什麼,都會成為我們的回憶。
天空的顏色、城市的氣味、走過的地點、出現過的話,我們都背著它們往前走。
這句話,在我心中刻畫成很悲傷很悲傷的話。
唐太宗可能要在他的龍椅上掉眼淚,為了我們這群徒傷春秋之輩。

幸好,這一切都過去了。
最痛的是失去,最好的是重獲。他得到了這兩樣,是曾經是現在是未來,都要背著走。
你問他,他問他,她再問他,得到的都會是一樣的答案。
其實我們不需要你笑,也不願意看到你悲傷。只想陪你走過,回顧。
幸好,這一切都過去了。

我們的鏡子有秘密,我們的眼睛有秘密,我們的心得透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inkof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